您好,欢迎访问山东泰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
XML  |   加入收藏   |   设为首页
花生涝灾怎么办,花生灾后技术管理措施
文章来源:    发布日期:2021-09-10 15:17:52      浏览量:

  花生涝灾后,主要影响的是呼吸,田间积水过多,把花生根系直接淹没在土壤中,吸收不到外界的空气,造成植株枯萎、死亡。

  花生涝害后,及时补救很重要,具体措施如下:

一、排除田间积水

  对田间积水地块,要千方百计排除积水。要动员一切人力物力采用田间挖沟引流、疏通沟渠、移动水泵助力排水,排除田间积水,避免田间渍害发生。

二、立即叶面补水增强植株活力

  涝灾发生后,根系吸水功能几近停滞,加之雨后放晴,气温高,植株蒸腾量大,造成植株脱水、萎蔫、死亡。因此,灾后在排除田间积水的同时,立即用0.5%尿素溶液(尿素主要起到表面活性剂的作用)喷雾补水增强植株活力。

1

三、防肥早衰

  花生结荚后期根的吸收能力逐渐减弱,根瘤停止固氮,尤其大雨后沙质土壤淋失严重,植株易脱肥早衰。因此花生要抓好叶片喷肥,在结荚期用1%的尿素或0.2%—0.3%磷酸二氢钾水溶液喷雾,每隔7—10天一次,连喷2—3次。可与防治花生叶斑病的40%福星等药剂混合喷施。

四、控制徒长防倒伏

  花生在大雨后,如氮肥过多、密度过大等,会造成茎叶徒长,影响结果,徒长倒伏的会造成秕果、烂果增加,减产严重。控制措施是:花生如出现徒长现象,可叶面喷施50ppm烯效唑水溶液,每亩30公斤,抑制徒长。

五、防治病虫草害

  雨后田间高温高湿,易滋生病虫草害,要加大防控力度。花生叶部病害(包括花生黑斑病、褐斑病、焦斑病和网斑病):用75%肟菌·戊唑醇或40%福星喷雾防治。花生蚜虫:亩用10%吡虫啉1000—1500倍液加2.5%高效氯氰菊酯1000—1500倍液30千克喷雾。红蜘蛛:亩用1.8%阿维菌素3000倍液或20%哒螨灵1000—1500倍液30千克均匀喷雾。甜菜夜蛾、斜纹夜蛾:用5%虱螨脲乳油或劲将(阿维菌素含量1%茚虫威含量5%)1500倍液喷雾防治。棉铃虫:在幼虫在1—3龄期亩用NPV病毒杀虫剂800倍液加高效氯氰菊酯1000—1500倍液或20%氯虫苯甲酰胺2000倍液30千克均匀喷雾。

六、适时收获增产量

  花生收获过早,产量低、品质差;收获过晚,落果多,损失大,且休眠期短的品种易发芽,所以应及时收获。当植株长相衰退,中下部叶片脱落,70%的荚果充裕饱满,网纹清晰,种皮变薄,种粒饱满呈现原品种颜色时即可收获。

山东泰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
地址: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(原开发区长江中路230号办公1304)
电话:400-966-3959 泰安分公司:0538-8688788
邮箱:tkstkj@163.com
网址:www.tkstkj.com
扫码关注我们
版权所有:山东泰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  |  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2022004526号-1  |